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党建工作
以办刊工作的生动实践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发布时间: 2023-09-14

        期刊中心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要义,将办刊工作置于“为时代育学术新人、助产业写经纬华章”的格局中前瞻谋划,以“一融双高”党建新格局打开办刊工作新局面,以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期刊样本”迎接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锚定目标学出思路

        期刊中心领导班子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是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的重大举措,以先行先试的创新理念当好期刊人的“课代表”。

        中心以主题教育作为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重点内容排好课程表,党支部书记领学在先,班子和支委主讲主题教育专题党课7场,形成理论和业务继续教育培训常态化制度——从《望道》起点访百年初心,在“读书班”筑牢信仰之基,用“党课开讲啦”等在线资源织密学习网格,在联学联建和参观见学中互鉴,砺志将“千万工程”与“浦江经验”转化为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期刊样本”。

靶向破题答时代之问

        党的二十大开启了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为中国纺织未来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期刊中心领导班子践行《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针对纺织期刊群服务重大工程和学术新人培育命题做好战略性和前瞻性调研,针对编辑队伍建设的难题做好对策性和跟踪性调研,以典型案例的解剖和对编辑部督查式调研推动落实。

        中心班子与校内学院部处、期刊理事单位深入交流,问计于师生、问计于实践。先后走访人大复印等权威评价机构、兄弟期刊单位,以及西安工程大学、武汉纺织大学等院校,以期建立长期、深度的合作伙伴关系。形成了纺织服装学术期刊群服务行业发展对策和青年编辑队伍建设研究报告,以先行先试的创新理念提升服务行业和区域发展的能级,为学校第十一届党代会献计献策。

“东华行,期刊人行”

        期刊中心以“东华行,期刊人行”的精气神积极担当作为,以主题教育为抓手推进党建“一融双高”,切实将党组织的思想优势、组织优势、文化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期刊“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桥梁作用发挥的思想引领力、集体凝聚力和发展驱动力。

        中心在数字中国战略背景下依托纺织融合出版矩阵打开各刊发展新天地。各刊通过密切与国内外学术数据库联系,推进同复旦新学术网、中国知网、Scopus等平台合作,加入OSID开放科学计划,每月多平台直播学术论坛暨期刊质量提升研讨会,官网官微和各视频号全媒体渠道推介特色栏目、文章、征稿启事和编委重要成果,不断扩大期刊学术影响力。

        围绕学术前沿理论和实践问题开设“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华服饰文化”“生物医用纺织品”“‘一带一路’研究”等重点栏目。主办或协办丝绸之路艺术史·长三角青年论坛、华夏衣裳中国高等院校服装史学术论坛、期刊推广服务周等系列专业学术交流和服务活动。

        融媒体平台和系列论坛活动的建设在为栏目建设提供支撑的同时,凝聚了纺织服装科研、成果出版、学术传播的学术共同体,引领和服务师生在学术实践中厚植新时代科研价值观,把论文写在国家重大工程上。


        刘承功书记、李炜副校长先后到期刊中心调研,为办刊工作指方向、提要求。期刊中心领导班子深刻体悟到主题教育重点在学思想见行动,要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新的历史方位,牢牢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进一步加强当代中国这一热点学术领域的研究,不断推进期刊向专业型学术期刊方向迈进。

        期刊中心贯彻“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主题教育期间建章立制探索编研结合模式,首次获评中纺联纺织高教教学成果奖,首届上海市期刊编校知识大赛创佳绩,多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入选华东地区期刊出版研究优秀论文,布局纺织服装职业教育研究中心,增补青年编委,各刊标志性指标明显提升,多本刊物获评中国高校优秀科技期刊,继续拓展与知网等支部的联学共建工作。


来源:期刊中心党支部

编辑:段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