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概况
东华大学期刊中心概况
发布时间: 2020-05-02

东华大学期刊中心成立于2018年6月,现有期刊包括《东华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东华大学学报(英文版)》《东华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纺织服装教育》《产业用纺织品》《国际纺织导报》《中国服饰》是我国纺织类期刊首家进行集群化建设单位。期刊群依托学校纺织和材料“双一流”建设学科,着力打造集约化知识服务平台,荟萃科学发现、推动科技进步,不断提升纺织类期刊融合出版水平和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能级。

《东华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主编、编委会副主任:俞建勇院士;编委会主任陈南梁教授;执行副主编:丁彬研究员;副主编:丁彬研究员、顾伯洪教授、张清华研究员。

《东华大学学报(英文版)》主编、编委会副主任:朱美芳院士;编委会主任:陈南梁教授执行副主编:陈志钢研究员。

《东华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主编、编委会副主任:王治东教授编委会主任陈南梁教授执行副主编:王克斌副研究员。

《纺织服装教育》编委会主任:倪阳生会长(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主编、编委会副主任:舒慧生教授;副主编:纪晓峰副会长(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王克斌副研究员。

《产业用纺织品》编委会主任:刘淑慧副校长;主编:陈南梁教授;编委会副主任:陈南梁教授、李陵申副会长(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王克斌副研究员。

《国际纺织导报》编委会主任:刘淑慧副校长;主编:陈南梁教授;编委会副主任:陈南梁教授、王克斌副研究员。


《东华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Journal of Donghua UniversityNatural Science)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东华大学主办的,以纺织科学及其相关学科为特色的学术性期刊。于1956年创刊,为双月刊,国内外公开发行,ISSN 1671-0444,CN 31-1865/N。本刊是中文核心期刊(《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即北大核心)和中国科技核心期刊(《中国科技期刊引证报告(核心版)》)。作为一本学术性期刊,本刊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制度,坚持公正、公平原则,以确保学术质量。连续在上海市新闻出版局组织的两年一度上海期刊编校质量检查中被评为优秀,连续被评为上海市高校优秀科技期刊。基于题为“提升期刊整体质量,助力‘双一流’学科建设”的上海市市级财政项目,本刊征集反映纺织、纤维材料及其相关学科的热点研究论文及综述


《东华大学学报(英文版)》(Journal of Donghua UniversityEnglish Edition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东华大学主办,以纺织科学及相关学科为特色的学术性期刊。本刊于1984年创刊,为双月刊,国内外公开发行,ISSN 1672-5220CN 31-1920/TS刊物已被Scopus数据库、《世界纺织文摘》(World Textile Abstracts)、俄罗斯《文摘杂志》(AJ, VINITI)、美国艾博思科学术数据库(EBSCOhost)、乌利希期刊指南(Ulrichsweb)、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CNKI)、中国学术期刊数据库(CSPD)、中国科学引文索引(CSCI)、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CAJCED)、国家科技期刊开放平台(National Open Access Platform for Sci-Tech Journals)、超星(Chaoxing Domain Publishing Platform)等权威检索数据库收录,并被评为“中国高校优秀科技期刊” “上海市高校特色科技期刊”。本刊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制度,坚持公正、公平的原则,确保审稿的公正性、严肃性和审稿的质量,以此保证学报的学术质量。本刊以纺织学科及相关学科为特色,主要刊登理论研究、应用技术及其相关领域的科研学术论文。本刊将品牌化、特色化作为工作重点,已开设专栏:纺织柔性电子材料、纺织复合材料、纤维材料与膜科学、人工智能等。


《东华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Journal of Donghua University (Social Sciences))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东华大学主办的社会科学方面的综合性学术期刊。经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准,国内外公开发行,ISSN 1009-9034,CN 31-1848/C,2001年创刊,季刊。自2020年起,《东华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长期开设“21世纪马克思主义”和“中华服饰文化”两个重点栏目。围绕着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相关方向,“21世纪马克思主义”将通过专题化栏目建设,汇聚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学者的智识,以服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学术研究和平台发展。“中华服饰文化”专栏,将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及上海时尚之都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依托东华大学学科优势和丰富的学术资源,着重聚焦中华传统服饰文化、纺织科技史、民族服饰抢救与保护、服饰礼仪文化、非遗传承与保护等领域的研究成果。除此而外,其他栏目设置包括:经济与管理研究、科学技术与当代、时尚产业研究、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研究、文学与艺术研究、法学研究,等等。


《纺织服装教育》Textile and Apparel Education期刊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东华大学和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共同主办。期刊创刊于1986年,原刊名《纺织教育》,20123月更名,是我国目前纺织服装教育领域唯一公开发行的有国际、国内刊号(ISSN 2095-3860CN 31-2077/G4)的学术期刊。期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坚持贯彻和宣传党的教育方针;积极探讨教育理念,探索教学实践,融宏观探讨和实践交流于一体;及时反映各类各层次纺织服装教育教学改革成果,紧密配合纺织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的形势,竭诚为广大纺织服装教育工作者和科技人员服务。期刊的发展目标是,坚定走专业化发展之路,着力打造有重大影响的纺织服装教育特色栏目,把期刊建设成高质量期刊。期刊辟有教育教学论坛、教学管理与师资建设、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思政与创新教育、课程与教材建设、教学研究与改革、实验与实践教学、职业教育与培训、学生工作、比较教育等栏目。热诚欢迎关心我国纺织服装教育事业发展的专家、学者和广大师生踊跃赐稿。期刊已入编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期刊数据库、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中国高等教育期刊文献总库、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万方数据-数字化期刊群和超星期刊域出版平台。


《产业用纺织品》Technical Textiles)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东华大学、全国产业用纺织品科技情报站主办的国家级科技期刊。刊物创刊于19838月,原名《国外纺织技术》工业品分册(双月刊)。19841月更名为《纺织特品技术》(双月刊)。1987年全国产业用纺织品科技情报站正式建站,刊物改名为《产业用纺织品》(双月刊)。19914月经国家科委批准,《产业用纺织品》期刊公开发行。1998年,刊物改为月刊,国内统一刊号:CN 31-1595/TS;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4-7093; 邮发代号:4-492。主要刊登内容为:国内外各种产业用纺织品和非织造布的综合评述;科研、生产技术报告;国内外有关新产品、新材料、新技术、新设备的报导;有关专利、标准和测试方法的介绍;国内外相关行业的动态、市场信息和新闻简讯等。所含内容涉及国防军工、冶金、化工、电子、医疗卫生、农林、水利、建材和环境保护等应用领域。


《国际纺织导报》Melliand-China)创刊于19971月,原名为《国外纺织技术》纺织分册,由东华大学主办,德国著名的专业出版机构协办。2001年起,每年5月和10月出版两期化学纤维专辑。国内统一刊号:CN 31-1743/TS;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7-6867《国际纺织导报》与世界纺织界知名刊物MelliandChemical Fiber同步报道国际纺织及化纤等领域各类最新研究成果和工艺发展趋势,介绍国际上重要学术会议及专业领域内技术经济信息,并同时刊登我国纺织、服装等领域内的最新研究成果和相关行业信息。主要栏目有:纤维原料、纤维与纱线、纤维生产、变形工艺、纺纱、机织、针织、纺织染整、非织造技术、产业用纺织品、测试与标准、服装面料、营销与管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