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规章制度  中心规章制度
东华大学期刊中心青年编辑人才培养办法
发布时间: 2022-01-31

东华大学期刊中心

期刊中心〔20217


 

期刊中心青年编辑人才培养办法

 

学术期刊是开展学术研究交流的重要平台,是传播思想文化的重要阵地,是促进理论创新和科技进步的重要力量。加强学术期刊建设,对于提升国家科技竞争力和文化软实力,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具有重要作用。建设一支结构合理的高质量编辑人才队伍,是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证。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科技部《关于推动学术期刊繁荣发展的意见》(中宣发〔202117号)“深入开展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教育实践,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高水平办刊队伍”人才培养要求,以及校领导“政治上可靠,学术上提高,建设高质量高水平期刊”的办刊要求,推动我校学术期刊繁荣发展,结合期刊中心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第一条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推进编辑职业化、专家化,引领青年编辑在政治定力、职业、情怀、眼界、视野、基本功、团结合作、社会担当、技术和艺术、人品等方面下功夫,牢固树立职业意识、职业理想和职业精神,不断提高专业技能。

第二条  加强青年编辑理论学习,强化青年编辑的政治担当。持续开展“四史”教育、廉政教育、师德师风教育等,引导编辑,特别是青年骨干编辑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践行“两个坚决维护”,时刻将政治责任压在肩上、挂在心上,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确保正确的办刊方向。

第三条  坚持党管人才,突出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强化党支部对青年编辑的政治引领。积极引导青年编辑坚定理想想念,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作为一种生活方式。

第四条  培养和启用政治强、理论功底厚的青年编辑,特别是骨干青年编辑担任政治理论领学员。

第五条  根据培养需要,适时选派优秀青年编辑参加党校培训,不断提升优秀青年编辑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

第六条  鼓励青年编辑参加政治理论学习研讨会、座谈会等,分享学习成果,交流学习体会。

第七条  设立期刊中心青年基金课题,鼓励青年编辑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期刊建设和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提升理论联系实际、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第八条  探索文理期刊青年编辑交叉审稿办法,着力培养文理期刊通用型编辑。

第九条  每年组织编辑参加上海市期刊出版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面授和线上)、上海市科技期刊学会科技期刊编辑业务培训(面授)等业务培训,确保培训学时。

第十条 2021年起,启动东华大学期刊编辑业务培训面授项目,邀请专家学者进行理论、法律法规、编校实务等培训,确保每年面授学时不低于20学时。

第十一条  教育和引导青年编辑牢固树立学术期刊育人的意识。一是严格遵守“三审三校”制度的意识;二是严把期刊意识形态的意识;三是引领作者恪守学术伦理道德的意识。

第十二条  实行导师制,为新进青年编辑配备校内导师或校外导师。

第十三条  加强对青年编辑的业务指导,着力提升编辑的基本功,以及把握学术热点、策划重点选题、进行期刊学术传播的能力。

第十四条  鼓励青年编辑参加学术会议、编辑技能大赛、争取研究项目(课题)、撰写研究论文等。期刊中心给予必要的经费支持。

第十五条  建立期刊内部质量控制制度,委任优秀青年编辑担任质检工作。

第十六条  创造条件,选派优秀青年编辑参加国际学术交流和赴外业务研修。

第十七条  鼓励和支持编辑,特别是青年编辑学习、掌握高新技术并应用高新技术推动期刊融合出版,做期刊融合出版的推动者和引领者。

第十八条  强化实践锻炼。鼓励青年编辑参与期刊中心重大活动,承担期刊中心重点项目,积极承担社会工作,参加志愿者服务等。

第十九条  强化青年编辑的服务意识。一是强化青年编辑服务作者、读者的意识;二是强化青年编辑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意识;三是强化青年编辑服务国家的意识。

第二十条  重视培育优秀青年编辑典型,引领青年编辑创优创新。

第二十一条  重视青年编辑考核和激励,特别是优秀青年编辑的考核和激励。重点考核工作目标实现的情况、工作创新情况,以及示范引领作用发挥情况等。评奖评优等,重点向优秀青年编辑倾斜。

第二十二条  本办法经20211115日期刊中心办公(扩大)会议讨论通过,自2021121日执行。本办法由期刊中心办公会议负责解释。

 

 

东华大学期刊中心       

20211115      

 


 

东华大学期刊中心                    20211115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