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生就业服务中心与期刊中心党支部学习二十大实景党课开课
发布时间: 2023-02-22

    星火”微党课、陈云纪念馆全息云游、红色文脉实地寻访……222日新学期伊始,学生就业服务中心与期刊中心党支部打卡沪上百年红色文化地标商务印书馆原址,开展“学习二十大,党课进书局”主题党日联学联建活动,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长效化结合,实地感悟创新发展的前进力量,唱响新学期的奋进旋律。机关党委副书记毛莉代表机关党委现场指导,全体党员分享学习和实践体会。


《党史回眸1925》“星火”系列微党课

陈云纪念馆全息视频云游

解密历史游戏

四川北路红色文脉实地寻访

 

 学生就业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严军主讲《党史回眸1925》“星火”系列微党课。1925这个数字有着特殊意义,这是商务印书馆虹口分店建成的年份,在这里,共和国的红色掌柜陈云同志加入中国共产党,并以店员身份开展隐蔽战线工作,同年,党的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举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反对帝国主义暴行的五卅运动在上海爆发……书局内火炬造型的装置艺术提醒我们上海作为百年征程启航地“百川入海,星火燎原”的城市精神内核。

 通过全息视频云游远在青浦练塘的陈云纪念馆,参观书局以陈云为主题的图书及展览,党员们再次感受到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工作中吸收新思想、新知识,毅然投身革命、奉献毕生,波澜壮阔的人生历程。解密历史游戏环节尤其受到年轻党员欢迎,党员们以书局内展品为线索,逐个破解谜团、完成任务后,拼合出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的全貌,陈云就是在这次起义中与周恩来相识。

 作为上海第一条面向工人的商业街,以四川北路为中轴的虹口红色文化生态示范区留下过诸多党的先驱和文化名人战斗和生活的足迹,商务印书馆还是鲁迅先生过去常来买书和领取稿费的地方,一墙之隔就是作家丁玲的故居。全体党员走出户外,在春光里感受百年大党的岁月峥嵘,欢喜于高楼耸峙与烟火袅袅间上海活力再现。

 全体党员热烈交流讨论,期刊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王克斌表示,新时代新征程,要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党的政策法规制度结合起来,与五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品读陈云的书香人生,更加坚定了作为期刊人要把好内容关,落实服务国家战略、行业发展和人才培养的责任担当。严军在微党课总结中提出,理论的先进是最彻底的先进,要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工作实际相结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最先进的理论指导工作,永葆共产党人奋斗精神。


 主题党日交流讨论


 学生就业服务中心与期刊中心党支部自2021年签约共建以来,在学校和机关党委指导下,聚焦党建引领学术育人工作,本着“资源共享、活动共办、共同提高”的原则,发挥双方资源优势,在政治学习资源共享、意识形态工作、学术研究指导、生涯指导、学术育人、期刊推广、岗位体验、为师生办实事等方面广泛开展协同合作。


 来源 | 期刊中心党支部

编辑 | 段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