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专家观点
新华网 | 第二届“华夏衣裳”中国高等院校服装史研究学术研讨会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 2021-06-20

会议合影


“着华夏衣裳,兴礼仪之邦”,6月19日,第二届“华夏衣裳”中国高等院校服装史研究学术研讨会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举行。本次研讨会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和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主办,东华大学出版社、东华大学期刊中心承办。来自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以及清华大学等高校、文博机构、政府、企业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倪阳生在致辞中指出,研究中国传统服饰文化对于推动服饰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具有重要价值。第二届“华夏衣裳”中国高等院校服装史研究学术研讨会的召开,为中国高等院校、研究机构、行业单位的学者、专家在服装史的教学实践、学术研究、产业化发展等方面提供了重要的交流平台。

研讨会上,东华大学教授包铭新以“中国服饰史的研究史——目的、内容和方法的变化发展”为题从服饰史的定义、研究范畴、研究对象、研究方法和研究历程等方面探讨了服装史研究的发展;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贾玺增就“中国传统服饰文化之美”发表主题发言;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员王方以“汉代长冠的礼仪化之路”为主题进行了分享。来自高等院校、研究机构、行业单位的15位专家聚焦中国服装史研究,围绕“文化”“礼仪”“艺术”“产业”四个主题进行主题发言。研讨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除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主会场外,全国各相关院校设有五十余家分会场,并全程在线直播。

本次研讨会旨在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促进研究者在服装史、服饰文化、史论研究、教学实践等不同领域的拓展和深化,积极推进中国传统服饰文化在国内外的传播和弘扬。同时,研讨会也为不同领域内的专家、学者们搭建了一个双向、互动的交流平台。(来源:新华网     记者:刘勉)




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倪阳生 致辞

倪阳生在致辞中指出,在经济全球化和文化多元化的今天,研究中国传统服饰文化对于推动服饰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具有重要价值。第二届“华夏衣裳”中国高等院校服装史研究学术研讨会的召开,为中国高等院校、研究机构、行业单位的学者、专家在服装史的教学实践、学术研究、产业化发展等方面提供了重要的交流平台。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贾玺增 致辞

贾玺增在致辞中提到,中国的服饰文化有着悠久和灿烂的历史,中国服饰礼仪博大精深。继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新时代的新文化,是学术研究者责无旁贷的课题和使命。他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能促进服装史研究者的学术分享和交流,开拓新思路,学以致用,真正推动中国传统服饰文化的有效转化。


东华大学期刊中心主任王克斌 致辞

王克斌在致辞中表示,东华大学期刊中心依托学校纺织科学与工程学科“双一流”建设,致力于为作者、读者和同行专家提供学术交流的平台。东华大学期刊中心愿与大家一道,携手并进,为助推服装史研究做出应有的贡献。


东华大学出版社社长陈珂 致辞

陈珂在致辞中表示,东华大学出版社始终以服务教学科研、繁荣专业学术出版为使命,努力抓住“新文科”建设机遇,积极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本次研讨会邀请了来自高校、文博机构、政府和企业的专家,出版社希望通过研讨会架起的文化交流桥梁,与各位专家学者一起推进高校服装史研究的发展。




本次研讨会分为“文化”“礼仪”“艺术”“产业”四个主题。来自高等院校、研究机构、行业单位的15位专家聚焦中国服装史研究进行了精彩的主题发言。


HUAXIAYISHANG


文化



第一场“文化”主题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贾玺增博士主持。

东华大学服装艺术设计学院包铭新教授 演讲(左)/ 天津师范大学华梅教授 演讲(中) /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贾玺增博士 演讲(右)

东华大学服装艺术设计学院包铭新教授发言主题为“中国服饰史的研究史——目的、内容和方法的变化发展”,他从服饰史的定义、研究范畴、研究对象、研究方法和研究历程等方面探讨了服装史研究的发展。他提到,在世纪之交,图像学研究的材料和方法在服装史研究领域得到了空前的重视和运用,服装史研究的范畴不断扩展,研究者的视野更为国际化,并进一步融入了现代学术规范和引入更多领域的研究方法。

天津师范大学华梅教授“服装文化教研要立足于新、高、准”为主题的发言中指出,服装文化是立体的、多维的,服装文化研究不仅仅限于史论,而且还应包括面料、设计、制作以及展示等的全流程实践活动。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贾玺增博士“中国传统服饰文化之美”发表主题发言,他立足历史发展视角,讲述了中国先民从新石器时代开始就对手工制物充满热情和欲望,他们通过拟物象形的服饰元素,构建出生动和谐、时节有序、内外融合的“新世界”,这些传统服饰文化体现了华夏民族的浪漫情怀和充满智慧的文化想象力,反映了中国先民在历史演变过程中主动、积极的参与意识。


HUAXIAYISHANG


礼仪



第二场“礼仪”主题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副研究馆员王方主持。

韩国檀国大学传统服装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传统服饰研究所所长崔然宇 线上演讲(左上)/ 中国国家博物馆副研究馆员王方 演讲(右上)/ 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李甍教授 线上演讲(左下)/ 故宫博物院博士后温少华 演讲(右下)

韩国檀国大学传统服装系教授、传统服饰研究所所长崔然宇“释《大明会典》冠服制度中的‘~年定’”为题介绍了《大明会典》的编纂、版本、题解、冠服制度中的“~年定”等内容。

中国国家博物馆副研究馆员王方的发言主题为“汉代长冠的礼仪化之路”。她提出两汉时期长冠的演变过程既体现出两汉冠式发展的一般规律,也具有其发展的特殊性。这种不同寻常的演化过程反映出汉代冠服符号化和礼仪化的过程,深刻诠释了汉代服饰制度的形成轨迹。

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李甍教授的演讲题目为“国服与汉服:辽代二元体系中的服饰制度”,她从横向建构和纵向建构两个方面梳理了辽代具有鲜明特色的封建等级服饰制度,揭示了辽代的服饰制度具备不同于中国历史上任何一个朝代的双重属性。

故宫博物院博士后温少华“明代皇室冠礼的行礼特征及冠礼服研究”发言对明代文献中的冠礼制度进行了梳理。从文献结构、制度变迁、着用特色等三个角度考证了明代皇室的冠礼制度、行礼特征及冠礼服的着用等情况。


HUAXIAYISHANG


艺术



第三场 “艺术”主题由武汉纺织大学服装学院袁大鹏教授主持。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染织服装系教授李薇 演讲(左上)/ 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和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崔荣荣 演讲(右上)/ 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王乐教授 线上演讲(左下)/ 敦煌研究院副研究馆员武琼芳 线上演讲(右下)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染织服装系教授李薇为大家带来“旧样新裁:中国传统服饰文化的道与器”的主题发言。她阐释了“道”与“器”的定义,并提出通过艺术创作、商业表现、以器载道三方面的表现,突破时间的限制,强调创意上的突破,从而可以让民族文化融入国际时尚,将传统文化进行当代转换。

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和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崔荣荣“传统服饰艺术的哲理性思辨”为主题,从传统服饰与服饰艺术、传统服饰造型与女性审美、传统五行五色哲理诠释和传统服饰文化与装饰艺术的思考四个方面展开演讲,通过“天圆地方”审美理念、精巧织造工艺与各种文化意涵的纹饰共生、“五行五色”传统色彩观等方面诠释了传统哲理性思想。

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王乐教授作了“看样裁衣——汉唐服饰上图案应用艺术”主题发言。她以丝绸之路上出土的丝绸文物作为研究对象,研究了汉唐之间显花织物的主要品种、面料在服饰上的应用,并以合蠡纹锦袴、紫缬襦、绯绣袴、锦袍为具体案例阐释了古代服装在裁剪、面料应用上的规律,揭示了中国人在服饰与面料关系处理上的智慧。

敦煌研究院副研究馆员武琼芳“基于敦煌石窟的服饰染织史研究”主题发言中指出,敦煌石窟对于服饰染织史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敦煌石窟以其体量之庞大、延续时间之长久、内容之丰富,是可供服饰染织研究的重要资料。它体现了多元文化和不同民族的相互影响和交融。


HUAXIAYISHANG


产业



第四场 “产业”主题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贾玺增担任主持。

中共焦作市委常委、修武县县委书记郭鹏 线上演讲(左上)/ 汉服“十三余”品牌总监白泽 演讲(右上)/ 北京雅致东方生活艺术中心汉服趋势研究会发起人王淑扬 演讲(左下)/ 北京融今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CEO殷丽莉 演讲 (右下)

中共焦作市委常委、修武县县委书记郭鹏和大家分享了“汉服产业的修武实践”。修武县委旗帜鲜明地把汉服和关联产业作为发展美学经济的重要支撑,聚焦建设中国汉服之都,打出“永不落幕的汉服节+荣盛汉服小镇+汉服博览会+汉服主题县域+全国线上线下推广”的组合拳,在推动汉服商企融入市场竞争的同时,也为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和价值变现找到了突破口和新路径。

汉服“十三余”品牌总监白泽“中国传统服饰在网络社交时代的创新性营销与传播”主题发言,通过介绍“十三余”自身发展历程及案例分析,引出汉服行业的发展、当代年轻群体对传统文化的认知,以及“十三余”如何在年轻市场中传播文化、输出内容的相关思考。

北京雅致东方生活艺术中心汉服趋势研究会发起人王淑扬的发言主题为“汉服热潮背后——汉服趋势研究会与传统服饰文化趋势洞察”。她通过趋势美学主题、四大趋势人群中流行要点等来研究汉服如何承载传统服饰文化,并探索未来发展的方向。

北京融今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CEO殷丽莉的发言主题为“新消费时代,服装产业如何在当下乘‘风’破浪”。她提出新消费时代的消费场景、消费习惯、消费人群都发生了重大变化,服装产业的供给端要和消费端同频共振,既要紧跟新兴消费趋势,又要观察前沿文化潮流,统筹考虑背后理念的更迭、供给的创新。


HUAXIAYISHANG


总结



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纪晓峰 总结致辞

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纪晓峰作了总结致辞。他首先感谢了与会专家的支持及会议筹备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其次,他希望大家能借助“华夏衣裳”研讨会,将服装史研究的最新成果运用到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中去,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对此也将继续给予关心和支持;第三,他认为企业家和文化学者能参与研讨会,对高校更好发挥社会化服务的功能具有积极意义,希望今后多方加强合作,共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发展。最后,他还展望了下一届研讨会,并祝愿“华夏衣裳”研讨会越办越好。


HUAXIAYISHANG


分会场




设置分会场单位

协办单位:

(排名不分前后)

北京联合大学艺术学院

北海艺术设计学院

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服装学院

常熟理工学院纺织服装与设计学院

大连艺术学院

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

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德州学院纺织服装学院

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

广东文艺职业学院

广州大学纺织服装学院

湖南女子学院

湖北美术学院

河北科技大学纺织服装学院

河南工程学院

河南科技学院

江南大学设计学院

江西服装学院

吉林动画学院影视造型学院

黎明职业大学 

闽南理工学院

闽江学院

青岛大学纺织服装学院

清华大学中意设计创新基地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纺织服装学院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高等职业技术(国际)学院

苏州大学艺术学院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绍兴文理学院元培学院纺织服装与艺术设计分院

四川美术学院

天津科技大学艺术设计学院

天津工业大学艺术与服装学院 

武汉纺织大学服装学院

陕西国国际商贸学院

西安工程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 

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时装学院

中华女子学院

国金黄金股份有限公司



  

扫二维码

关注我们

点击“阅读原文”查看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