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专家观点
我校喜获两项2020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
发布时间: 2021-11-04

今天上午,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我校作为牵头单位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2项。

获奖项目“有机无机原位杂化构筑高感性多功能纤维的关键技术”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材料学院教授朱美芳领衔完成。项目创新性地提出了有机无机原位杂化构筑高感性多功能纤维的新思路,发明了功能聚酯一步法原位聚合杂化、多功能材料原位混合杂化制备和功能纤维微细化、异截面、复合加工多相纺丝成形新技术,构筑了多功能纤维的全链条设计与一体化实施新策略。项目成果在多家合作单位成功实现产业化,取得了突出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引领量大面广纤维多功能化技术创新,推动了我国化纤工业的高质量发展。

获奖项目“高曲率液面静电纺非织造材料宏量制备关键技术与产业化”由纺织学院教授覃小红领衔完成。项目创建了高品质静电纺非织造材料从纺丝、铺网到成型的产业化技术体系,形成了静电纺非织造材料宏量制备理论、技术、装备、工艺控制、制品开发、产品应用的全产业链体系,开创了非织造材料微纳米化新格局,引领我国非织造产业高品质化革新。项目开发的系列高效低阻滤材和定向导水卫材,已广泛用于防疫防护、民用过滤、特种领域过滤、日用及医用卫材等。近三年新增经济效益18亿元,其中直接经济效益5.7亿元,新增利税1.2亿元。

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264个项目、10名科技专家和1个国际组织,授奖总数比2019年度减少33项(人)。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奖46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44项;国家技术发明奖61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58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57项:特等奖2项,一等奖18项,二等奖137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