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专家观点
我校主持编制的国家级环境标准及技术文件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 2021-07-01

近日,生态环境部网站正式发布了国家级生态环境标准《纺织工业污染防治可行技术指南》(HJ 1177-2021)(以下简称《指南》)和《排放源统计调查产排污核算方法和系数手册》(以下简称《手册》),《指南》及《手册》中纺织工业部分均由我校环境学院李方团队主持编制。

为贯彻《环境保护法》《水污染防治法》为等法律法规提供技术支撑,推动工业污染防治技术进步,规范排放源产排量核算方法,生态环境部积极推动相关标准及技术文件的制订。2018年起,我校环境学院受生态环境部委托,联合材料学院、纺织学院、服装学院,与清华大学、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印染协会等科研团队组成编制组,开展标准和技术文件的调研和编制工作。《指南》和《手册》编制期间,编制组赴浙江、江苏、福建等12个省市纺织工业企业展开实地调研工作,涉及废水、废气排放的13个小行业,调研范围涵盖了纺织行业各种类型的500多家生产企业,基本实现纺织工业污染防治可行技术的全覆盖。《指南》筛选了9项清洁生产技术和25项污染治理技术作为可行的推荐技术,明确了技术工程应用的关键参数和管理细节。与其他行业的可行技术指南相比,纺织行业的技术指南具备两大特色,一是基于行业特点提出分质预处理的可行技术,二是针对专门的纺织工业集聚区提出了纺织工业废水集中处理设施的可行技术。《手册》中纺织业、服装服饰业产排污核算方法和系数手册包含15个行业的产污系数和污染物去除效率,统一了全产业的产排污系数,为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的顺利实施提供了基础数据和科学依据,落实《排放源统计调查制度》提供技术支撑。 

 

据了解,环境学院李方团队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纺织工业污染防治技术开发,与环境管理政策研究相结合,取得相关技术成果和环境管理制度文件有力支撑了产业的绿色升级。团队于2017年主持编制了《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规范纺织印染工业》,目前已经指导了近万家纺织企业申领了排污许可证,为以排污许可证制度为核心的固定源环境管理建立提供技术支撑。《指南》和《手册》的正式发布再次表明了东华大学在纺织行业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引领地位,助力纺织行业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