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专家观点
我校卞向阳教授获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点项目立项
发布时间: 2021-01-01

近日,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评审结果公布,我校纺织服饰博物馆卞向阳教授申报的课题获得重点项目立项,这也是我校首次获得人文社科类国家级重点项目立项。

卞向阳教授长期从事服装史论及设计理论、时尚产业与服装品牌、时尚文化与设计美学方向的研究,曾主持全国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多项国家级、省部级课题。此次卞向阳教授申报的课题《观念史视野下的中国历代服饰与当代汉服传承》,从观念史的角度对中国历代服饰进行系统性的梳理和总结,生动展现了中国服饰观念及其在服饰形态上的体现在不同时期的特征和历史长河中的流变。此项课题本着“以史为鉴、以史明智”的原则,聚焦新时代“汉服”之于中国传统服饰文化的传承,在观念传承、范式提炼和表现方法等方面,为其创造性转换和创新性发展提供理论依据和素材。对于坚定文化自信、完成“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本年度共有221个项目进入公示,其中重点项目17项、一般项目151项、青年项目29项、西部项目24项。